与冰

qq:1803546516

【分析向】混沌与韵力的关系浅析及其合理猜想(含京剧猫简评)

@咸川予💫 的聊天记录整合及修改
企鹅号1803546516欢迎京剧猫同好扩列呀!

发人深思。
京剧猫是一部全年龄向动漫而非子供向,我感觉最关键的就是在这里。第三季相较前两季,很明显地多出了一个问题:韵力和混沌的关系。咚锵镇到悠狸那里,这个问题是最明显的,之后的身宗剧情其实也有提及。主要体现在墨邪平衡韵力和混沌。
原作明确给出了一个概念:混沌是邪恶的。但同时也给出了另一个概念:韵力来源于万物。还给出了这个问题的一个“答案”:韵力和混沌相互对立。于是就有了银婆婆的那个问题:混沌是邪恶的,而混沌又是万物的一种,那么来自万物的韵力也包含着邪恶吗?
就是这个问题,悠狸至死也没想明白。
当然把混沌和韵力当作正义与邪恶的象征就很容易解释了,而且也很贴切。不过我们暂时先不打这个比方。
由一二季可以看出,混沌枷锁与傀儡师的傀儡线不同,中了枷锁后宗主们仍保留着至少说大部分的自我意识,如西门去看瞳瞳,灵锡不对忠下手等。由此可以看出宗主枷锁除了给宗主们下了一个强行指令“服从黯大人”之外,主要的功能在于引导,如引导纳宗宗主产生“没有京剧猫就好了”的想法,引导灵锡暂且放下对忠的执念等等。所以可以说,魔化京剧猫自主意识的大权还是在自己手里。故而可以推断,混沌的作用主要在于:引导对象走入偏执。如长乐魔化是因为花婶的死使他走入了偏执,因此连猫娃娃也阻止不了他。而这种偏执是可以被开解的,而且不一定非要净化后才能开解,如长乐是在关闭念心匣之后就意识到了老宗主的保护,并向狮虎女道歉。这时候他还没有被净化,但是良知已经苏醒。
当然净化后就自然而然开解了也没错。就比如说狮虎女原本一心想着长乐去哪我去哪,净化后就觉悟为要把长乐拉回正途了。
以上说的是混沌,现在再看韵力。
韵力来自于万物,能与万物沟通,由自身激发锻炼而来,是一种更加温和可控的力量。最明显的对比在于吸入混沌就会魔化,但是小青接受了墨邪的至纯韵力之后依然正常。身宗更是有韵力贺礼的传统。可以证明,接受韵力在大多数情况下是安全的,至少是难以扭曲的。但是接受过量的韵力仍会引人走入偏执,例子嘛……唉……
说实话我是认同悠狸的做法的。我还记得第一季初次介绍“被魔化京剧猫打伤后变成的魔物净化后不会恢复,而是直接消散”这个概念的时候武崧说过那么一句话:“变成魔物的时候他就已经死了。”
这个情况其实有点像植物人的问题。当亲人变成了植物人,你要不要拔掉他/她的管子?只不过在这里,不拔管子的代价是银婆婆的身体,而“植物人亲人”随时有着伤害普通人的可能性。这样下去肯定不行。但是我们也实在没法要求每个人都有拔掉管子的勇气。我想这就是原本的悠狸纠结的点。他在深知不能容忍混沌的同时也在顾念着普通猫民的感受。在这时普通猫民在他眼里还是无辜的。
当悠狸清理魔物时,一开始我只觉得有点不对,但是不反对他的做法。直到他打伤猫民之后,我就知道,悠狸真的黑化——或者说,白得过于纯粹了。他的韵力变得纯粹了,正义也变得纯粹了,极端了,不近人情了。这时候保护他们眼里的“亲人”的普通猫民在他眼里也是助纣为虐,是有罪的了。
极端纯粹的韵力引发了极端纯粹的正义,而极端的正义就约等于扭曲的正义。
我之前提到了可以把混沌和韵力比作邪恶与正义吧。这里我们就可以用了。
邪恶固然为人所避之不及,然而极端的正义也不被世人全盘接收。就像混沌为人所避之不及,而接受了精纯韵力走向极端的悠狸也不是被我们认定为“黑化”了吗。正义与邪恶是相对的,而韵力与混沌也存在着微妙的联系。如同银婆婆的问题,韵力里包含着混沌吗?另外,混沌和韵力能够平衡。墨邪就是证明。
说到墨邪平衡混沌与韵力,我们可以想起无情说过黯明令禁止平衡混沌与韵力。但这是黯的命令,墨邪证明了从技术角度来说可以做到平衡。
那么,黯为什么要禁止平衡混沌和韵力?
当然墨邪功力高强这一点必须要考虑在内。显然要平衡是没那么容易的。但是我觉得这不是最主要的原因。黯和无情的对话很关键。他提到过:我一直在想,到底是谁,让我们变成了今天的样子?同样的问题,到底是谁,造就了今天的长乐?是邪恶的混沌,还是你曾经效忠的韵力。”
黯是一直在思考韵力和混沌的关系的。而且根据黯那里正常猫的存在可以看出他大概有所得了吧。因为韵力和混沌是这个世界观的重要因素,我怀疑它们和这个世界的本源有关。仔细想想,在猫土上出现正常猫其实是挺惊悚的一件事。
另外还有判宗。判宗和已经出现的其他魔化猫相比有一个突出特点就在于,不用韵力你看不出他们是魔化猫。之前提到,魔化猫还是保留了大部分的自主意识,但是判宗的样子和他们也有不同。他们看上去完全没有受到混沌的影响,而其他魔化猫或多或少都显出了引导的迹象。看他们的样子,完全就是像修炼了另一种韵力一样。
所以我想,韵力和混沌的本质是不是一样?
因为无情的归顺并不像是收到了枷锁的影响,倒像是他主动的选择。或许这就像是一个标示?就像经历过纳宗的分宗测试之后才被分入各自的宗派,或许这种自愿的归顺就是修炼这种特殊韵力,进入这种特殊宗派的通关门票?——我们不妨先称其为黯宗。若真是如此,那么黯宗又特殊在哪里?为什么会被猫土猫民群起而攻之?
于是我想到了混沌和韵力和区别。普通猫民吸入混沌会变成无悲无喜的魔物,而修炼韵力后,受到的影响要小得多。毕竟几乎每只京剧猫都是从普通猫修炼过来的。或许就是因为这种危险的性质,混沌被定义为邪恶。
按照这种猜测,混沌是一种相对危险的韵力,换句话说,韵力是一种相对安全的混沌。
这就像正与邪对吧?相互对立相互转化,像阴阳相克相生。
综上,我们可以暂时把韵力与混沌看作正与邪的象征。但这目前还是我们的猜测。非常希望京剧猫这部作品能给出一个令人满意的答案。
一言以蔽之:京剧猫,一部要搞大事的动漫。

事实上,能让人想那么多,已经证明了京剧猫这部作品的成功了。


转载放开。感谢红心蓝手。

评论(5)

热度(119)

  1. 共4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